当前位置: 主页 合作交流 正文

【东西部协作】广州中医药大学专家赴关岭考察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作者:时间:2022-03-07点击数:

20223月2日,广州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靳红磊教授率队赴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考察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关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世华,县委常委、副县长江文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江镇党委书记杨秀云及市、县相关人员陪同。

93271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百合街道同心社区中草药交易市场、关岭民族道地药材交易中心、贵州黔药源公司苗圃基地、花江永睦坝区药材种植基地、贵州睿耕农业有限公司山豆根种植基地、新铺镇何首乌种植基地、贵州苗立克中药公司等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基地整体规划布局、中药材种植规模和品种、种植技术、市场效益等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关岭立足资源优势,将特色产业中药材作为新兴农业主导产业加以扶持,通过发展道地中药材品种、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入驻,推动中药材种植标准化、产业化、科学化发展。2021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49666亩,产量71039吨,产值3.65亿元。2022年重点发展品种10个,含半夏、黄精、桔梗、天门冬、党参、丹参、夏枯草、何首乌、菊花、黄柏,新增面积13585亩。下一步,关岭将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结合“四新”主攻“四化”,大力推进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把关岭打造为“千家药商、百家药企、百亿产值”的全国民族道地药材交易中心,构建“药农+药商+药企+仓储物流”的发展格局,探索“政府+平台公司+金融机构+市场化企业”的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模式,打造“中药种植+交易+加工+医养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将中药材产业发展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抓手之一,助力乡村振兴。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关岭中药材发展优势、发展模式和工作重点进行交流研讨,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考察组对关岭县中药材发展基础和发展方向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关岭自然条件优越、药材资源丰富、品种多样,中药材产业发展优势突出。建议关岭要在挖掘中药材地域优势和特色资源上下功夫,对药材的分类、品质、药性等内容要加强调查研究、归类整理,科学规划、选准品种,持续优化管控成本,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改进栽培技术,提升中药材品质和产量,创建关岭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中药材品牌,建立健全中药材产业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加快形成优质优价市场机制,不断拓展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努力实现与旅游产业、养生产业、文化产业深度融合。下一步将加强与关岭的沟通合作,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为推动关岭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稿人:吕宗印(关岭融媒体中心)

润色:郑夏生(广州中医药大学)

审稿:靳红磊(广州中医药大学)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Eudy9D-853DrRCiHZCQ0A


地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药科楼B栋4楼

邮箱: SIPPE@gzucm.edu.cn     联系电话: 020-3935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