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 正文

基因中的暗物质——非编码RNA与水稻性状(杏林药学论坛)

作者:时间:2021-11-07点击数:

2021年10月21日上午十点,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杏林药学论坛”第九期学术活动在药科楼B114成功举行。应药用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靳红磊教授邀请,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玉婵副教授为本次论坛作了一场题为《基因中的暗物质——非编码RNA与水稻性状》的学术报告。

张玉婵副教授长期从事水稻非编码RNA的挖掘和功能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提示了非编码RNA是作物性状调控网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15篇。已发表论著共被引用600多篇次。

张玉婵副教授从非编码RNA在作物产量性状中的功能机制及应用基础研究出发,分别介绍了控制水稻性状的小RNA(miRNA)及长链非编码RNA(lncRNA)的鉴定及功能研究。相关研究成果揭示了小分子非编码RNA及RNA修饰在调控水稻花粉粒发育中的新功能,以及lncRNA在生殖发育和作物遗传性状调控中的作用,证明了非编码RNA在花粉发育和作物复杂性状调控网络中的重要作用,为作物优良性状培育发掘了重要的遗传资源。

565B


报告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同张玉婵副教授就非编码RNA的稳定性,特异性及其在物种间的保守性等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张玉副教授的学术研究,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启发和思考,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为非编码RNA在中药中的应用提供了思路。

本次学术活动得到了学校人事处、科技处的大力支持。“杏林药学论坛”学术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地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药科楼B栋4楼

邮箱: SIPPE@gzucm.edu.cn     联系电话: 020-39358704